close

二手拍賣電商平台 Mercari打造共享經濟王國

 
1.8k 人追蹤
追蹤
 
民視新聞網

近幾年,日本的C2C,也就是個人對個人的網路二手商品的市場迅速擴張,用戶含括年輕人和老年人。二手拍賣平台業者Mercari今年6月在東京掛牌上市,是今年(2018年)最大的IPO,更說明了手機跳蚤市場方興未艾的潮流。一起來了解。

2018年6月19日,日本新興的C2C行動拍賣平台Mercari,在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。是今年至今最大規模的掛牌上市。由於使用拍賣平台的人數大幅增加,去年6月到今年6月間,公司營收到357億日元,成長62%,創下新高紀錄。Mericuri成立於2013年,它是智慧型手機上的跳蚤市場,用戶可免費在平臺上隨意買賣各種二手物品。成立至今已賣出了10億件商品。

檢視相片

年輕人棒場,這不稀奇。Mercari的手機跳蚤市場連80歲的老先生都覺得好用。工藤信一去年才開始用Mercari。他想在自己離開人世前,把不必要的東西清理掉。

工藤信一已透過Mercari賣掉過很多東西,包括父母留下的和服、小型耕耘機、玩具等。現在,他打算把媽媽留下來的一幅畫賣掉。工藤信一先拍了幾張照片,和太太商量售價。

決定好價格後,便把照片和各項資訊上傳到Mercari,就大功告成了。

消費者對消費者,所謂C2C的交易形式,在世界各國行之有年。但這種分享經濟卻是近幾年才開始在日本流行起來,從出租汽車到出租臥房,商品五花八門。上個月,一個大百貨公司甚至推出「衣服共享」服務。消費者可用不到售價20%的價格,借衣服來穿。小孩玩具也是分享經濟的一塊大餅,消費者可租借適合孩子年齡的玩具,到租借期滿再歸還。分享經濟這塊市場近幾年來快迅成長,粗估可達5000億日元的規模。

檢視相片

經濟學家森永卓郎說:「分享經濟非常適合低經濟成長,甚至零經濟成長的國家,一般人都懂如何向別人借東西,或賣掉不需要的東西,現在科技能讓人能接觸到更多人,這是項重大的改變。」

Mercari執行長山田進太郎表示,很多時候,對賣家毫無價值的商品,可能對其他人卻是無價之寶,二手商品的新價值因而產生。看好分享經濟的前景,Mercari著手進軍自行車共享市場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arrow
arrow

    全寶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